close

  兩江新區水土高新技術產業園,京東方科技集團公司8.5代新型半導體顯示器項目現場。 首席記者 鐘志兵 攝2013中國重慶國際雲計算博覽會上的機器人 首席記者 鐘志兵 攝前三季度我市利用內資(數據來自市統計局)商報圖形 徐僑唯 制丁瑤
  商報記者 孫黎明 張凱
  實習生 龍搏騰宇
  IT、汽摩、能源、機器人……在重慶浩瀚的產業海洋中,閃現著眾多國內企業的身影。經過多年的發展,一艘艘“巨輪”不斷發展壯大,成為推動重慶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和建設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以來,大量內資涌入重慶佈局一系列大型項目,為重慶產業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同時成為新興產業的生力軍。眾多企業高層坦言,重慶區位優勢明顯、工業基礎雄厚、發展前景廣闊,希望進一步深化與重慶的投資合作。
  京東方在渝項目啟動
  7月,京東方科技集團公司8.5代新型半導體顯示器在兩江新區啟動,該項目總投資328億元,目標產品為筆記本等高端顯示器用顯示模組、觸控模組和電視整機。
  4月28日,重慶市機器人與智能裝備產業發展聯盟正式揭牌成立,該聯盟將通過整合機器人與智能裝備產業領域的相關資源,為政府、科研機構和企業提供產業發展規劃咨詢、產業轉化洽談、項目申報、金融等各項服務,加速促進重慶機器人產業發展。
  西南首台百萬千瓦機組
  11月,神華神東萬州港電項目進入建設高峰。該項目計劃總投資約240億元,是神華國能集團與重慶市戰略合作的依托項目,是西南地區首台開工建設的百萬千瓦機組。
  重慶機器人聯盟成立
  核心事件
  近年來,重慶積極擴大對外開放、科學承接產業轉移,切實加大招商引資,使內資成為推動支撐全市經濟穩步增長、推動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動力之一。
  來自市發改委的消息稱,以今年上半年為例,市級百項重大招商項目簽約達22項、協議總投資439億元。其中很多項目都由國內企業投資,為重慶產業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
  京東方在渝項目順利推進
  在兩江新區水土高新技術產業園,京東方科技集團公司8.5代新型半導體顯示器項目現場一片熱鬧景象。商報記者從兩江新區瞭解到,該項目自今年7月啟動以來進展順利,目前已完成平場,正在進行樁基施工。
  京東方是我國唯一擁有半導體顯示器件自主知識產權、能夠生產全系列平板顯示產品的企業,在渝項目總投資328億元,將形成集製造與研發於一體、面板與整機於一體的綜合性產業基地,目標產品為筆記本等高端顯示器用顯示模組、觸控模組和電視整機。
  按擬定的時間表,該項目預計在2015年年中建成投產。將建設半導體顯示器件生產線,加工玻璃基板尺寸2200mm×2500mm,將達到陣列玻璃基板加工能力9萬張/月,彩色濾光片玻璃基板加工能力9萬片/月,觸摸屏玻璃基板加工能力3萬張/月,年產整機系統能力達200萬台。
  “值得一提的是,龍頭企業京東方的入駐形成了強烈的集聚效應,讓其配套企業聞風而動,迅速向兩江新區集中。”兩江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7月16日,京東方的9家配套企業集體簽約入駐兩江新區,為京東方項目配套SMT、膠框連接件、導光板、背光源、光學膜切等環節。其中包括:福映光電、捷盈電子、天祿光電、鑫銘科技、福建萬達等。這批項目總用地約495畝,總投資額約26億元,預計年產值56億元,投資強度為525萬元/畝,產出強度為1131萬元/畝。一個嶄新的平板顯示產業集群在兩江新區初現雛形。
  “京東方的項目在渝佈局,對於提升重慶顯示產業鏈上各環節競爭力和綜合競爭實力,優化重慶電子信息產業結構具有重要意義。”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重慶IT產業快速發展,去年生產筆記本電腦6000萬台,預計2015年產量將達到1億台。但目前,我市生產的顯示終端所用面板全部來自外購,京東方及配套項目建成後,可就近為顯示終端品牌提供具有價格競爭力的面板產品和觸控模組,進一步推動上述廠商擴大產能,吸引更多顯示終端廠商入駐。
  另一方面,從市場需求看,未來幾年全球面板市場需求將持續穩定增長,平板顯示產業已成為一個市場規模大、技術更新快、產業輻射面廣、拉動效益顯著的重點產業。據統計和預測,2012年全球平板顯示產業產值規模約1220.8億美元,TFT-LCD 面板產值占整體平板顯示產業比例達91.3%,至2019年,全球平板顯示產業總產值規模將達到1756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5.3%,新型半導體顯示器件由於能生產的企業很少,今後5年產能將供不應求。
  神華1號機組明年底投產
  除了京東方,神華集團在萬州投資的神華神東萬州港電項目,也是內資加速進入重慶的“標本”之一。它是神華國能集團與重慶市戰略合作的依托項目,是西南地區首台開工建設的百萬千瓦機組。該項目的實施,將有效滿足我市用電需求,同時助力經濟發展。
  這個計劃總投資約240億元的項目,規劃建設6×100萬千瓦超臨界發電機組及千萬噸級儲煤中轉基地,將分期實施。一期工程自去年7月28日實質性開工建設,截至今年11月,累計完成投資25.84億元,一期機組總體進度超過45%,明年9月可進入生產調試。
  “預計明年年底,1號機組就能投產,2號機組2015年2月28日投產。”神華神東電力重慶萬州港電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賀宇表示,目前項目已進入建設高峰期,除了主體工程建設外,大件碼頭、灰場、輸變電工程等也均在積極推進之中。
  根據萬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提供的最新信息,該項目各配套工程中,大件碼頭占地規模653.16畝,目前已完成首批大件設備吊裝,已具備使用條件。此外,神華神東電力萬州港電公司還在加緊推進鐵路專線項目的前期工作,該專線規劃從宜萬鐵路五橋站接線,全長14.607公里(鋪軌全長21.279公里),估算投資總額為10.25億元。
  作為中央直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神華集團是以煤為基礎,集電力、鐵路、港口、航運、煤制油與煤化工為一體,產運銷一條龍經營的特大型能源企業,是我國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業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企業。神華項目的建設,除了可滿足渝東北電網電力快速增長的需求外,還可有效滿足全市用電需求,提高川渝電網與華中電網電力輸送通道的穩定性,助推我市經濟發展。
  各路資本入渝造機器人
  除了一些傳統產業,我市新興產業也引起國內資本的高度關註。其中,我市致力於打造全球機器人之都的願景,就吸引了眾多國內資本的角逐。
  在北部新區出口加工區,當你走進聯偉汽車零部件(重慶)有限公司的廠房可以看到,在這裡,機器人已主宰著核心生產的一切。一條焊接生產線上,7台橘黃色的機器人手臂上下翻飛,不停地忙著焊接、打點、切割,而旁邊的幾名工人,則負責把從生產線上已經衝壓好的部件進行整理。有業內人士曾算過一筆賬:每台焊接機器人一個班能焊1萬個點,這相當於4~5個工人的工作強度,產品效率可提高2~3倍。
  在重慶,像聯偉這樣引入機器人應用的企業還有很多。以前,每家企業各自為戰,如今,他們擁有了一個共同的大家庭。
  今年4月28日,重慶市機器人與智能裝備產業發展聯盟在渝北區清楓北路正式成立。聯盟秘書長王瑞透露,大半年的時間里,已有54家企業單位加入,這表明他們對這個新興產業充滿信心。
  王瑞表示,我市機器人產業過去面臨著產學研脫節,成立聯盟的初衷就是通過整合這個產業領域的相關資源,為政府、科研機構和企業提供產業發展規劃咨詢、產業轉化洽談、項目申報、金融等各項服務,加速促進重慶機器人產業發展。
  商報記者打探到,該聯盟下一步將在機器人企業咨詢和人才培訓上發力。如明年1月份開始,將組織專家委員會專家,就機器人企業在研發和應用中所遇問題進行一對一幫扶咨詢,其中絕大多數是免費進行。在人才培訓上,將打造初期機器人人才培養計劃,一方面走進高職院校針對教師和學生開展機器人課程授課,為產業發展儲備人才;另一方面也將走進企業,針對機器人研發和應用企業開展專項培訓,讓整個行業的發展水平得以快速提升。
  在資本層面,多家企業已展開積極行動。今年6月,5家來自山東、北京、廣東等地的機器人重點企業攜手中科院重慶綠色智能研究院,與兩江新區簽訂正式投資協議。這5家企業包括華創機器人製造公司、華巍中興電氣公司、嘉騰電子公司、海浦洛自動化科技公司、聚研公司,計劃在未來5年完成總投資近36億元,實現總產出200億元。
  此外,晉愉地產近日還與該聯盟簽約,擬投資100億元打造全球首個機器人綜合城,共占地1000畝,分為科普娛樂區、研發產業區、配套區三大核心區,計劃5年建成。
  “機器人綜合城的整體定位是集工業、服務業、金融業、酒店業、博覽業、體驗產業、教育產業為核心的混合體,是機器人版本的迪士尼樂園。”晉愉地產總經理柯毅表示,該項目將建立起商業、產業、研發、金融、應用、展覽、交易的機器人全產業鏈,推動體驗經濟發展。據測算,項目投入運營後總產值將超過200億元。
  商報記者瞭解到,目前,機器人綜合城項目正在開展選址工作,項目預計2015年實現一期亮相,屆時,項目主體工程將基本建成,機器人版的迪士尼樂園將綻放山城。
  內資入渝瞄準新興行業
  來自市統計局的消息稱,今年一至三季度,重慶引進內資延續平穩增長態勢,實際利用內資項目14272個,同比增長21.9%;實際利用資金3853.04億元,同比增長3.6%。
  調查顯示,在重慶的各大行業中,內資最為青睞的依然是房地產業和製造業。今年前三季度,這兩大行業所聚集的資金比重超過六成,分別實現引資1277.96億元和1115.90億元。與此同時,很多資金瞄準新興行業,例如,農林牧漁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建築業、批發和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等7個行業引資均上百億元;其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發展迅速,同比增長44.6%和46.7%。
  在進入重慶的內資中,東部地區資金占全市總量近七成,實際引資2606.60億元。其中,廣東資金663.50億元,居來源地排位第一,同比增長9.2%。上海、江蘇、浙江和福建等省市資金也均超過200億元。
  聲音
  三大原因助渝成為投資熱土
  “內資歷來是推動重慶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今年引資工作取得不錯成效,表明重慶依然是外來資本看好的興業熱土。”市綜合經濟研究院總經濟師丁瑤表示,重慶之所以吸引大量外來資本,有三方面因素推動。
  首先,重慶產業結構轉型取得了突出成效,外來資本入渝商機更多。在工業方面,近年來重慶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主導產業由原來的汽摩一家獨大發展為目前的“6+1”支柱產業,越來越多的千億乃至萬億產業集群迅速崛起;現代服務業方面,重慶近年來頻繁發力補足短板,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區等國字招牌落戶,現代服務業在重慶有著更優越的發展環境,引得產業、金融資本紛紛入駐。
  其次,推進主體功能分區的實踐,使資本入渝更有方向感。重慶五大功能區域戰略,劃分出五個不同的產業圈層,為資本選址提供了清晰參考,將使產業集群連片發展,資本入渝的配套優勢將更明顯。此外,也有利於避免惡性競爭,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第三,重慶近年來著力改善投資環境,使資本在重慶能切實地獲得收益。如,近年來大手筆佈局物流通道建設,就有效降低了企業的物流成本。  (原標題:內資加速入渝 助推重慶經濟快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sioouwvcr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