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張真真 通訊員餘運來
  “我打工回來一看,一溜白色的樓房,半天也沒認出哪個是我家的,老婆帶著才找到家門哩。”
  “我是晚上11點多鐘回鄉的,一進村口我驚獃了,水泥路兩邊太陽能路燈照著,那個亮啊!以前哪敢想啊,我們這大深山的!”
  “家裡年前裝了寬帶,昨晚上網上看春節晚會,清楚得很!這和城市差不多嘛!”
  大年初一上午11時許,隨州市曾都區洛陽鎮永興村“千年銀杏谷”喜慶熱鬧,308棵千年以上古銀杏讓這裡名聲大噪。
  只不過,如今在村廣場上聚著說笑的,不是外來游客,而是當地鄉親。在外打工忙碌了一年,他們回來了。
  “去年家鄉變化太大了!”53歲村民代豐軍,在哈爾濱做木工6年多,“原來我們家和很多鄉親一樣,住在幾公裡外的深山裡,進出只能騎摩托車,住著土坯房,下雨就漏。”
  新農村建設和旅游開發兩大利好,2300萬元投資讓這裡發生了巨變。
  經過3年建設,2013年村民們陸續搬進了相對集中的新樓房,就在銀杏谷景區大門對面。
  站在休閑廣場上,遠望群山起伏,近看河水潺潺、銀杏聳立,一排排依山建起的現代民居錯落有致,門前兩車道的水泥路旁,間隔擺放著垃圾桶,廣場上亭台樓閣、健身器材穿插,兩個小男孩正酣暢地打著乒乓球。
  “這兩年十月十一月銀杏葉黃的時候,廣場上車都停滿了,游客真是擠爆了!”該村村委會副主任張立幸介紹說,現在很多村民開起了餐館。
  “中午客人往裡面涌!”村民們公認餐館生意做得最好的張文強說,就那一個多月,就有好幾萬收入。去年,該村人均年收入8000多元。
  這種致富消息在村裡流傳很快。代豐軍明年就不打算外出打工了,也開餐館,“在家裡能掙錢,何必到外面吃苦呢?”
  張立幸介紹說,全村376戶1673人去年將近半數在外打工,現在很多家都在謀劃開餐館、副食店,不出去打工了。
  不過,村民們也有疑慮。“畢竟看銀杏只有那一個多月,平常就沒什麼生意了。”村民黃永國在天津當焊工多年,“要是一年四季有游客多好啊!”
  “目前正在謀劃。”洛陽鎮黨政辦主任郭永國介紹說,讓這裡春看油菜花,夏納涼,秋賞銀杏,冬休閑採摘食用菌,季季有景,吸引更多游客,讓更多的農民增收。
  (原標題:千年銀杏谷話巨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sioouwvcr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