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心靈雞湯】風燭殘年爭分奪秒,不為其他,只願能用手中的刻刀、鑿子多還原一段民族歷史,讓年輕人不忘國恥,記住我們的民族英雄,堅守我們的民族品格。
  在我十幾歲時,親見日軍攻占揚州,犯下滔天罪行,那段屈辱的記憶在我腦海中從未消失。
  2000年的一天,早已退休的我在社區碰見一群中學生在聊天,就隨口問了一句:“有一部電影叫《黑太陽七三一》,說的是抗戰期間日軍細菌部隊拿中國人做試驗,你們看過沒有?”他們說沒有。我又問:“七三一知道嗎?”“不知道。”“九·一八知道嗎?”“不知道。”
  這麼多、這麼沉重的歷史事件,現在的中學生居然都不瞭解!我感到心痛、震驚,更覺得自己必須做點什麼!想來想去,我決定利用自己從事工藝美術設計的工作經驗製作木雕,再現八年抗戰的歷史場景,給年輕人看。75歲那年,我拿起了刻刀。
  南京大屠殺、勞工“萬人坑”、惡魔“七三一”……7年裡,我完成了32件作品,組合命名為《日軍侵華暴行系列》,陳列在公道鎮九井山莊給大家看。社區將這組作品以圖片形式印刷成冊,免費發放給中小學生。2008年,我又製作了《民族英雄》系列銅雕,包括史可法、岳飛、文天祥、鄭成功等12位,目前陳列在揚州史可法紀念館“英傑館”。
  陸續有人提出,要出錢購買我的作品,我都回絕了。這些年,花在這上面的成本我從來沒計算過,要是在意錢,我不會堅持這麼久。我現在就是愁,目前陳列作品的地方比較偏遠,怎麼讓更多的人,特別是更多的年輕人看到它們。
  我今年快90歲,身體漸漸不如以前了,緊迫感日益強烈,創作木雕、銅雕的活兒不能停下,每天堅持工作四五個小時。這幾年,我開始創作廉政教育系列作品,《四菜一湯》、《清蓮》都已送給廉政教育基地和社區,我還在研究一些關於反“四風”的文件和資料。最近創作的《警鐘長鳴》,將出現在今年的揚州廉政文化展上。
  清風亭,四角掛響鈴,亭中一警鐘。風聲起,鈴鐺響,那就是我們老百姓的片言隻語,有不滿,有期盼,當政的領導們要聽啊,時刻記得警鐘長鳴。
  整理:本報記者 汪瀅 龔倩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的心靈雞湯》參與方式:投稿時請配個人生活照一張,註明聯繫方式、從事職業和單位。投稿信箱:wangxy@xhby.net。  (原標題:一刀一鑿,塑寫漫漫歷史長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sioouwvcr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