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調查”“儘快處理”……近年各地各部門紛紛利用新媒體開拓聽民意、察民情的新渠道,受到好評。但也出現不少打官腔、擺官架的各類“神回覆”,令人驚訝,甚至哭笑不得。
  公眾期待,相關部門和人員能引以為戒,重視群眾反映的問題,扎扎實實反“四風”,別讓“神回覆”“重出江湖”。
  那些您可能遇到的“神回覆”
  【千篇一律型】網民形象稱為“萬金油式回覆”,常見的詞是“正在調查”“儘快處理”。此外,“不清楚”“不瞭解”“負責人不在”也頻頻成為托詞。
  今年9月2日,浙江寧海9000萬粒毒膠囊事件曝光後,相關部門回應“在進一步追查中”,如今20多天過去,人們依然不知道那些隨時可能害人的毒膠囊身在何處。【答非所問型】其實,它還有一個更好聽的名字——— 驢唇不對馬嘴。你明明問的是A問題,它回答的是B問題,乃至N問題,多見於對那些“敏感”等問題的回應中。【無釐頭型】這類回覆最令人哭笑不得。從善意的角度考慮,我們更願相信作這種回覆確實是無心之過。
  2014年9月,有網民向浙江紹興環保局官微投訴噪音擾民,沒料到得到的回覆是:“等等哈,正吃著切糕呢!”
  誰造就了“神回覆”?
  “‘神回覆’在局外人看來,可能是‘樂子’,但對當事人來說,卻是莫大的傷害。”網民“李東平”說,這體現出相關部門對群眾知情權的不重視。
  雖然“神回覆”有多種類型,但究其原因是為民服務意識不強。“‘神回覆’讓群眾看到的是一張冷冰冰的面孔,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不僅與“服務”有些距離,有些部門甚至還難言稱職。”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師劉曉程博士說,“神回覆”不僅不能很好地疏導群眾情緒,一次次疊加後還會損害政府公信力、甚至有造就民意“堰塞湖”的可能。
  是誰造就了“神回覆”?曾在中部某縣負責縣長信箱信息維護的趙棟(化名)告訴記者,“縣長信箱”“市長信箱”其實並非縣長、市長本人在維護,主要還是科員維護。“除了將群眾訴求轉交上級或相關部門,並回覆‘已關註’‘會積極督促處理’外,我們也不敢做實質性的承諾和表態,除非上級允許,因此,‘千篇一律’‘答非所問’既能完成任務又不會因出錯而被問責。”趙棟說,可以說,在回覆群眾時,他們大多是被動的,因為沒有外界制約,當然是“怎麼穩妥怎麼來”。
  定期曝光,及時問責杜絕“神回覆”
  網民“籬牆懂”說,政府部門和窗口單位的“神回覆”,是群眾觀念不強、服務意識不足之病,近年來屢屢出現的“神回覆”,也提醒某些單位負責人亟須為本單位一些幹部和工作人員洗洗澡、治治病。
  陽光,是消毒殺菌的良藥。一些地方的做法值得借鑒。例如寧夏要求官微“避免官話,不敷衍網友”,同時,面對微博不更新、不回應網民關切的問題,銀川市於2011年就通過微博曝光的形式讓“最懶管理員”亮相,並將網絡平臺運行情況納入銀川市市直各部門的年度績效考核。
  近兩年,銀川幾乎每年都會曝光一批不積極履責的政務微博。正因為如此,銀川市政務微博群等系列網絡問政平臺被網民贊為“很給力”。
  “定期曝光、及時問責,是一種無形的壓力,久而久之會形成一種制度約束,督促相關部門重視與群眾溝通的渠道。”劉曉程說,隨著技術進步,與網民交流將成為窗口單位工作的重要一部分,只有用督查和問責等外部約束,迫使其內部逐漸建立其完善的信息發佈約束機制,才能逐漸讓“神回覆”絕跡。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那些網民熱議的“神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sioouwvcr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