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李愛輝 實習記者 徐語鴻
  在近日召開的全市職工之家建設經驗交流暨推進會上,市交通建設工會在經驗交流發言談及,他們總結推廣出的6+1建家工作模式,貫穿建好職工滿意的工作生活“家園”這一條主線,在建工集團所屬的32家基層工會取得了明顯實效。與會者紛紛贊嘆,感覺受益匪淺。為此,記者獨家專訪了市交通建設工會主任付以華。
  付以華給記者的詮釋是,他們在建工集團推廣的6+1建家工作模式,即通過搭建生產經營、人文關懷、權益維護、民主管理、文化體育、基礎建設等六大平臺,其核心是始終貫穿建好職工滿意的工作生活“家園”這一條主線。
  談及市交通建設工會全局工作,付以華深感責任重大——市交通建設工會下轄企事業基層工會167家,涵蓋部分央企、市屬國有、非公企業的交通、建設、航運、旅游、市政、園林等行業,有職工15萬餘人(含長年農民工)。要讓15萬職工感受到“家”的溫暖,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市交通建設工會對建家工作格局、運行方式、考核標準和程序步驟都做出了明確的規定,從統一部署、建章立制入手,上下聯動、有序推進、突出重點,大力抓好職工之家建設,增強了基層工會活力,豐富了建家的內涵,保持了職工之家建設工作的經常化、制度化。今年,修訂下發了《重慶市交通建設工會建設職工之(小)家考核標準》、《關於進一步深化重慶市交通建設工會先進職工之(小)家的通知》和《關於爭做職工最可信賴 “娘家人”的考評辦法(試行)》。這些制度的出台,更加規範了各級工會創建職工之家的建設。
  每年還有針對性地選擇建家突出的單位,建立典型引路機制,交通建設工會結合單位的實際,交流對比鑒學,進一步查漏補缺,不斷完善建家工作。除了6+1建家工作模式之外,旅投集團的做法也是極具特色和效果。該集團將建家工作納入每年集團工會年度考核之中,並實行一票否決制,而工會年度考核在集團黨建考核中占10%的比重,並與子公司黨委書記的薪酬直接掛鉤,從源頭上極大促進了建家的力度。
  市交通建設工會適時結合產業和基層的形式變化和發展要求,調整建家工作計劃和工作部署,在兼顧全面工作中突出建家工作重點,每年或每個階段都有新的側重點和亮點。
  通過多年來的努力,市交通建設系統共創建全國模範職工之家8家、全國模範職工小家15家,市模範職工之家32家,市模範職工小家46家。
  (原標題:建好職工滿意的工作生活“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sioouwvcr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