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月7日諷刺漫畫雜誌《沙爾利周刊》編輯部遇襲開始,法蘭西連日來陷入多起襲擊劫持案的風暴之中,情勢複雜糾結,震動國際社會。9日,襲擊《沙爾利周刊》兩名在逃者現身,劫持1人,數千警力強力追捕將其圍困。而就在同時,巴黎市內再掀槍案,槍手沖入雜貨店劫持多人,並對警方喊話要求釋放前述兩名嫌犯,顯示兩夥人之間關聯緊密。隨後,警方強力進攻,兩起武裝劫持案中的三名嫌犯被擊斃,另一嫌犯下落不明。但事件中,有4名人質遇難。法國“危情三日”牽動全球目光,終告一段落。
  雜誌社血案兩嫌犯
  與警方對峙交火被擊斃
  7日,製造《沙爾利周刊》12人死亡的血案後,開火的庫阿希兄弟成了法國人人“切齒痛恨”的通緝犯。巴黎——這個以浪漫、自由氛圍世界聞名的都市,蒙上陰影。8日起,當局展開一場“驚天”大追捕,數千警察傾力出動,搜捕兩兄弟。
  兩兄弟之一、34歲的賽義德·庫阿希2011年曾前往也門,併在返回法國前接受了那裡的“基地”組織分支的恐怖分子訓練。曾做過比薩餅送餐員和魚販的弟弟謝里夫·庫阿希曾在2008年因參與一個巴黎恐怖主義組織被拘留,其後被逮捕。嫌犯兩兄弟“自數年前”便在美國的監控名單上,他們被視為恐怖嫌疑人,並且被列入禁飛名單中,不得飛往美國。
  8日,警方將針對兩兄弟的搜捕範圍縮小到法國北部。在那裡,全副武裝的兄弟二人闖進一家加油站找食物,後來又遺棄了一輛從巴黎逃逸時用過的汽車。9日,警方在巴黎東北部的小鎮達馬丁·高爾發現了嫌犯的蹤跡。兄弟二人於9日早晨盜竊一輛汽車,並與警方多次交火。
  槍聲傳出,警用卡車、救護車和武裝車輛在巴黎戴高樂機場附近的區域集結。5架直升機不停在城市上空盤旋,警方和反恐部隊完全封鎖了這座約8000人口的小鎮,顯然是尋求縮小圍攻的規模。
  警方疏散了附近數所學校的學生,巴黎市中心繁華地帶商鋪被要求關門暫停營業,當局擔憂,猶太社區可能遭到更多襲擊。據英國《每日電訊報》消息指,相關地區附近已有超過1000名兒童被疏散。“所有居民被要求待在家裡。孩子們被安全地留在學校里。”市政網站稱。
  據現場多家媒體報道,兄弟2人劫持了至少一名人質,藏身當地一家小型印刷廠,這家印刷廠被警方重兵包圍。警方與劫持人質的嫌犯進行通話聯繫。一名法國國會議員表示,與嫌犯的談判沒有取得效果,“兩名嫌犯宣稱他們不會投降,打算像‘烈士’一樣死去”。
  當天晚些時候,法國警方展開強攻。新華社駐巴黎記者韓冰描述,現場響起了密集的槍聲,持續20多秒,此外還有爆炸聲傳出。
  現場冒出濃煙,一架直升機降落在印刷廠的屋頂。一名政府消息人士披露,庫阿希兩兄弟曾走出印刷廠向警方開火,遭到擊斃。先前遭兩人劫持的一名人質被安全救出。
  雜貨店劫案女嫌犯下落不明
  在《沙爾利周刊》總部遇襲後,8日、9日兩天,巴黎接連發生槍擊案,造成人員死傷。
  當地時間8日,有槍手在巴黎南部近郊蒙魯日的沙蒂永門處槍擊了一名女警察和一名公務員,女警在送醫後因傷情過重不治。法國媒體稱,槍手在開槍打傷警察後立刻逃進了不遠的地鐵站,乘地鐵離開。
  9日,就在數千警力將《沙爾利周刊》恐襲嫌犯圍困在達馬丁·高爾時,巴黎東部的一家猶太雜貨店內再發生一起槍擊事件。這家雜貨店在巴黎東部的文森門站附近,槍手綁架了數名人質,包括婦女兒童。槍手據稱還對警方喊話稱,“你知道我是誰”。
  法國警方在調查後表示,這兩起槍擊案的嫌犯為同一伙人所為。法國當局9日隨即公佈了兩名嫌犯的通緝令,嫌犯一男一女,分別名為阿梅迪·庫利巴利和哈亞特·博姆迪安。
  另據法新社報道,男嫌犯阿梅迪·庫利巴利似乎認識《沙爾利周刊》襲擊案嫌犯謝里夫·庫阿希,在法國2010年一起越獄未遂案件調查中,有人曾經看到這兩人同時現身。而庫利巴利隨後通過要求警方釋放遭圍困的《沙爾利周刊》事件嫌犯,證實了兩夥人之間的緊密關聯。
  外媒最新消息援引法國安全部門消息人士的話稱,雜貨店人質案中,至少10人被劫持,有4名人質遇難,也有數名人質獲得解救,被警方護送出店。現場外媒記者說,男嫌犯阿梅迪·庫利巴利已被擊斃,女性嫌犯下落不明。(綜合新華社今晨電)
  (原標題:三名嫌犯被斃 四人質遇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sioouwvcr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