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20日凌晨,溫州甌海區澤雅鎮戈恬村,有400多年曆史的金氏宗祠,8個用來支撐大堂柱子的“虎瓜青石柱礎”,被偷走6個。
  要知道,這些柱礎本身就有二百多斤重,頂在上面的柱子及屋梁,更是重逾千斤。而且,祠堂平日大門緊鎖,鑰匙也保管在村民手裡。在不驚動大家的情況下,神不知鬼不覺將柱礎盜走,小偷是如何做到“偷梁換柱”的?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趕到村裡採訪。說起自家祠堂被盜,而且小偷還這麼“缺德”,村民們仍然十分氣憤。
  村幹部金秀劍說,戈恬村金氏祠堂建於明末清初,已有400多年曆史,期間翻修過幾次,但那幾對柱礎一直沒動過,是“老物件”。
  “我們村裡的人,大部分都姓金,是800多年前搬到甌海來的。現在,只要是從村裡走出去的金氏子孫,只要回家,都會來祠堂拜拜祖先,這裡算是我們金姓一族的根。”祖先留下來的東西沒守住,金秀劍有些懊惱。
  實際上,幾年前,祠堂大門口一對石鼓被盜,族人增加了防盜意識。祠堂的鑰匙,由村裡姓金的人家輪流保管,每戶人家保管一年。
  10月20日凌晨,祠堂門鎖被撬開。從現場痕跡來看,小偷肯定不止一人,“他們應該用千斤頂將上面的木柱子頂起,然後把青石柱礎挪出,再用準備好的石塊或木塊把柱子撐住。如果不這樣做,可能整個祠堂就塌下來了。
  這天凌晨4點多,有村民曾聽到“轟”的一聲,像地震了一樣,應該就是小偷正在行竊。
  溫州市一位文物專家說,雖然遭竊的宗祠不屬於文保單位,但就這些被盜柱礎的雕刻和年限看,還是具有一定的文物價值。一位專門做古董建築構件的人士稱,被盜走的柱礎,每對市場價在20多萬元,“一個柱礎不值錢,一對才賣得出高價。一下子被偷了6個,實在讓人痛心。”
  不過,現在擺在金姓村民面前的,不光是痛心。
  柱礎被盜後,因為受力不均,祠堂的橫梁已經開裂,主梁也有些變形。如果不及時修繕,有垮塌的危險。經過估算,如果要將祠堂修複如初,大約需要600多萬元。
  “我們已經準備湊錢了。”金秀劍說,“現在就希望警方早日破案,政府的修複批文也能早點下來。”
  本報通訊員 王驍 本報駐溫州記者 王益敏
  本報見習記者 汪子芳
  (原標題:正版“偷梁換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sioouwvcr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